当前位置:

百年前的湖南是这样的 透过老照片感悟沧海桑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善文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1-30 09: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醴陵县,家族祠堂和县城的文昌楼。

  湖南某家族祠堂。

  衡山南岳庙正殿。

  湖南民宅。

  衡州府,湘江和寺庙。

  长沙府,陈家祠堂正院。

  长沙府,文昌宫正殿。

  长沙府, 曾文正祠御碑亭曾(国藩)祠照壁。

  ↑醴陵县,渌江桥。

  ←衡州府的街巷。

  ↓醴陵县牌坊。

  文/图 刘善文

  我收藏的德国摄影师、建筑学教授恩斯特·柏石曼《如诗如画般的华夏大地:建筑与风景》图文集,非常珍贵。该书收录了百年前湖南人文景观照片17幅,我将之翻拍,以飨读者。

  1906年初,33岁的恩斯特·柏石曼以德国驻北京公使馆官方科学顾问的身份来中国考察建筑艺术。1906-1909年(光绪三十二年至宣统元年)间,柏石曼花了四年时间,穿越中国京、晋、陕、川、渝、冀、鲁、湘等12个行省,行程数万里,对中国古建筑进行全面考察,并拍下了数千张古代皇家建筑、宗教建筑和代表各地风情的民居等极其珍贵的照片。

  回国后,柏石曼根据这次考察所获的资料,连续出版了至少六部论述中国建筑的专著。1923年出版的德文版《如诗如画般的华夏大地:建筑与风景》,是柏石曼对中国古建筑进行全面考察和研究的图文集,又以英文版的形式在西方相继出版,迅速风靡欧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善文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