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摄影师的角度透过镜头看永州醉人的农耕画卷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1-29 09: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田园如画。 冯超 摄

  九嶷山雄姿。 杨世群 摄

  多彩香零山。 陈朝辉 摄

  古村秋韵。 胡明高 摄

  舜陵红枫。 张新国 摄

  秋染桐子坳。 蒋新国 摄

  阳明山夕照。 张新国 摄

  柳子庙。 湖南日报记者 张京明 摄

  古村上甘棠。 赵清茂 摄

  文/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在湘江水深处划动船桨,无意间惊醒了青山绿水的梦魇;古桥、蓑笠翁,悠闲地漫步,泼墨出延续数年、生生不息的农耕画卷;阳光穿过舜帝陵里的红枫,如同历史的光芒破茧而出,播撒着舜德文化的力量……

  这,就是永州,清新脱俗、隽永优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难怪,一代文豪欧阳修慨叹:“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

  永州山水秀美,古迹密布,自古有“锦绣潇湘”的美誉。境内史载名胜古迹2000多处,现有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胜古迹150多处,其中有闻名中外的九嶷山风景区、月岩景观区、以柳宗元“永州八记”遗址等名胜组成的永州景观区,以及拥有500多处石刻的祁阳浯溪自然碑林景观区,以千家峒瑶族故地、女书为特征的瑶家风情景观区。

  永州历史文化悠久,为湘南、桂北一带文化主要源流地。据考古,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永州人便用方格、圆柱、叶脉纹等各种图形装饰石器、陶器。道县玉蟾岩出土距今一万二千年的稻谷遗存,被考古界称为世界稻作农业之源。舜帝南巡并葬于江南九嶷,先后为《礼记》、《楚辞》、《史记》等我国早期经典著作记载。

  在摄影师拍摄的美图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份岁月的沉淀、大自然的馈赐和文化的力量,聆听永州新时期奏响的强音。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