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张家界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84万人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向国生 尹超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1-29 09: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张家界“冬季旅游”热度不减。景区内,来自祖国宝岛台湾及泰国、韩国的境外游客,络绎不绝。

  “其实,张家界的每个季节都很美,没有淡旺季之分。”分管张家界旅游工作的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丹峰与我们侃侃而谈。

  2014年,是该市推进“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五年行动计划的第二个年头,可谓蹄疾步稳、亮点频闪。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8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6%。其中,过夜游客同比增长近两成,达1644万人次;新增多条新航线,空中旅客量自2007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达109万人次;新开辟12条户外度假精品线路,首年接待“驴友”突破50万人,沿线村民因此增收明显。

  2013年上半年,全国各主要旅游区的接待量均呈下行态势。“主动转,还是被动转?”程丹峰告诉记者,面对严峻的旅游形势,张家界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强力、高效推进“旅游提质转型”,成立了交通、酒店、游客服务网点、户外休闲、智慧旅游及旅游标识设施等6大提质工作小组。同时,在创新营销上大作文章,提出“每个月都给你最美的张家界”等宣传口号,推行“以交通为线、以城市为点、由线到点”的精准联合营销。另外,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活动,在旅游服务管理上做到堵、疏结合,力求长效。

  “交通,对于未来张家界旅游,是一个咽喉。”如何破除张家界的交通瓶颈,程丹峰有着独到的见解。目前,连接张家界的高铁要等、高速不够,空中潜力却很大。拓展空中优势、拉动中高端消费,程丹峰提出了“增加新航线航班和过夜飞机、争取基地航空公司落地、组建张家界自己的航空公司”等设想。去年以来,交通提质小组一直在努力推进中。他举例说,云南丽江的陆上交通优势较张家界更弱,却通过空中发力,赢得更大的市场。2014年,张家界开通了至釜山、银川、太原等航线,还分别开通至深圳、济南、太原等多条铁路专线,进一步拉动了相关城市的客流。

  “一样的张家界,不一样的户外天堂。”程丹峰谈道,张家界的户外休闲产品丰富、潜力巨大,目前推出的12条精品线路,受到了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去年,张家界举办了翼装飞行、网络大伽户外挑战、中韩高尔夫明星赛及自行车山地越野和彩骑等户外休闲活动,使“户外天堂张家界”的名头开始在业界叫响,这无疑有利于张家界旅游向“观光及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型发展。

  程丹峰认为,张家界的酒店结构较为单一,目前主要以商务型、经济型酒店为主,而要满足休闲度假群体和高端人士的需求,今后发展的重点应是更具个性特色的度假型酒店、主题客栈以及世界知名的洲际酒店。于去年正式面市的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正是以“山水田园”为特色、以“高端度假”为根本,入住率和人均消费额均刷新了张家界度假式酒店的纪录,成为全市的一个标杆。

  2014年,张家界在智慧旅游、游客服务网点及旅游标识设施等方面所作的文章,同样可圈可点。旅游官网电商平台搭建、景区“安导通”服务系统应用与完善,以及与携程等知名旅游电商的战略合作,在“线上”下足了功夫。而“线下”,该市积极推进分布于机场、火车站、景区大门等主要旅游节点的“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以期为游客提供预订、送达、寄存及咖啡、用餐等“一站式管家服务”。为消除自驾游、自由行的“盲点”,去年,张家界进一步规范、提质了旅游景点和交通线路等区域的标识标牌,完善了配套服务设施。

  精于“事件营销”和“民间营销”的张家界,去年在旅游市场精准营销方面,手法翻新、收获颇丰。“航班、火车、高速通到哪儿,我们就把市场做到哪儿。”程丹峰认为,政府推动的营销,还要整合发挥好当地旅行商的力量。随着重庆通往张家界的航班和高速相继开通,该市不仅出台了针对性的激励政策,还鼓励当地“张家界专线”市场份额较高的旅行商,放弃“价格战”、提升服务品质,组建联盟携手营销张家界。最终,来自重庆的游客直线上升,比2013年增长近3倍。

  去年,张家界持续深入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活动,针对旅游服务与监管方面的问题和“顽疾”,实施重点打击、顶格处理。同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每一“格”都有专人负责,做到急游客之所急。据了解,张家界的游客投诉处结,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满意率。

  张家界以旅游为龙头,旅游业的“龙头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旅游提质转型,不应只是旅游业“独善其身”,而应整体推进“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走“以旅游产业为核心、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程丹峰介绍说,张家界正在全面推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健康产业、现代物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可以预见,五年计划与行动,将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张家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向国生 尹超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