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时3年重建 株洲石山书院重建亮相免费开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信汛 徐海瑞 编辑:杨清 2015-01-27 08: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攸县,石山书院历时3年得以原貌重建,小学生 在书院门前朗诵《弟子规》。图/记者孙信汛

(1月26日,攸县,石山书院历时3年得以原貌重建,小学生 在书院门前朗诵《弟子规》。图/记者孙信汛 )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记者 孙信汛 徐海瑞)历时3年重建的石山书院,以原貌呈现在攸县文化公园。目前,书院已全面向游客免费开放。每个周末,书院内还将开展专家讲堂。
  
  石山书院原是南齐司空张岜读书之处,位于湖南省攸县莲塘坳镇的阳升观,现复制移建到攸县县城。书院采用“井”字对称的传统江南园林建筑格局,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内部陈列布展分九个部分,分别为立有孔子雕像的大成殿;穿过大成殿之后,可进入由目前世界最大木刻版《道德经》镶满整个内壁的大讲堂;正殿两边分别是“御碑亭”、“学碑轩”、“攸县书院史陈列室”、“攸县科举史陈列室”、“藏经阁”、“劝善斋”和“山长斋”等。书院为游客呈现了700多件古物和藏品。如攸县元代散曲名家冯子振的《梅花百咏》的复制件等许多书院原址出土的古书、古物。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湖南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邓洪波经过多方论证认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书院”当属湖南攸县的石山书院,以光绪《湖南通志》、《古今图书集成》中记载的唐朝苏师道《司空山记》为证:公元498年,南齐老臣司空张岜不满暴政,挂冠退隐。沿湘江,溯洣水,巡攸河,倾家南来,至麒麟山,筑坛朝斗,结庐修道,早晚诵《太洞真经》三十九章,得其妙旨,养神育气。至梁天鉴末年(公元519年)八月十五日,全家八十余口白日升举、冲天而去。麒麟山后来亦改名为司空山。
  
  石山书院已对游客全面免费开放,包括工作日和节假日均对外开放。书院还将邀请国内名家、县内专家围绕形势政策、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健康养生等8个系列每月至少两场定期授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信汛 徐海瑞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1/27/3587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