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芷江发现新石器商周时期房屋遗迹 保存较完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杨健 赵治生 编辑:杨清 2015-01-23 09: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芷江四方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供图/怀化市文物处

(芷江四方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供图/怀化市文物处 )

  红网长沙1月2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杨健 赵治生)近日,怀化芷江岩桥乡四方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新进展:已挖掘完的20个探方,发现26个灰坑,出土了一批陶器残片、石器以及少量青铜器残片。尤其是发现4处新石器商周时期的房屋建筑遗迹,保持较为完整。
  
  该遗址已挖掘20个探方,占地500平方米左右。20个长宽5×5米的探方整齐排列,里面分布着大小不一的灰坑、灰沟以及挖掘出来的陶器残片和当时遗留下来的石器。据考古队负责人杨志勇介绍,最重要的发现是,挖掘出4处新石器商周时期的人类房屋遗迹,这些遗迹的发现足以证明这一地区在新石器商周时期就有比较繁盛的人类活动痕迹。
  
  在探方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片片红烧土和黑灰面,这是当时修建房屋等基础设施时留下的痕迹。红烧土似一块块红色石头。新石器商周时期的建筑以竹为“钢筋”、泥为“砖”。通过利用火烧泥土和竹子来砌筑房屋等基础设施,焚烧后的泥土因土中含有铁质,变成红色,上面竹子的痕迹仍清晰可辨,至于黑灰面还要从地层上剥落下来,测试后确定其成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杨健 赵治生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1/23/35844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