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假出游当心“幽灵”旅行社 贪小便宜吃闷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廖芸 周苾 编辑:摇曳 2015-01-22 23: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报社发的“消费券”也坑人?游客贪便宜吃大亏,事后投诉无门。

(报社发的“消费券”也坑人?游客贪便宜吃大亏,事后投诉无门。)

  ·2015年1月20日,网友“米米多”在红网发帖称,自己把订报纸的赠品“港澳5天4晚游免费消费券”用来请家中老人旅游。虽然“对进各种购物店早就有心里准备”,但行程中的强制购物、威逼欺诈却让老人寒心不已。回家后,游客提出维权要求,但报社、旅行社均不予处理,加上举证困难,只好自认倒霉。
  
  ·2015年1月12日,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接到来访投诉,游客李奶奶在湖南某旅行社门市部报名张家界二日游。在报名时,旅行社工作人员承诺老人可免费游览张家界某景区,但回程后却拒绝退还老人景区门票款。后经工作人员查实,这家旅行社门市部早在2014年12月就已注销,不具备旅游业务经营资质。

  
  红网长沙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姚冶 实习生 廖芸 通讯员 周苾)近一两年,在《旅游法》的高压之下,正规旅行社经营行为更趋规范,但不少“黑社”、“黑店”,却仍然活跃在监管之外。
  
  “没有取得合法资质的‘黑社’,有关部门很难监管。同时,游客也在出游前也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一定要签订旅游合同,千万不能贪便宜。”今日,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伍畅林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向寒假、春节出游的旅客发布出行提醒。
  
  游客理性消费意识几成短板
  
  “如果游客没有理性消费意识,就会给一些不良商家以可乘之机。”伍畅林说,“这一点,以前我们提得很少,在监管时主要是针对旅游经营者。但现在,游客义务履行的重要性被提升了。理性消费,也是游客素质的体现。”
  
  2014年1月,国家旅游局发布“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以加大对公众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2015年,我国将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
  
  “在近几年,旅游主管部门、媒体对港澳游的零负团费现象进行过很多次的提醒和曝光。这些操作‘零负团费’的不法商家,大部分是没有取得经营资质的‘黑社’、‘幽灵社’。其揽客手法包括派发‘消费券’、团购等多种,以低价诱惑旅游者报名。实际上,哪里会有免费管吃管住的好事?”伍畅林表示,在旅游监管中,我国游客的理性消费意识几乎成了“短板”,甚至为不法商家提供了“温床”。
  
  有执照也可能是“黑社”
  
  如何确保自己的旅行受到法律保护?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提醒,大家始终要牢记,只有经工商部门和旅游部门批准的旅行社才能经营旅游业务。
  
  在选择旅行社时,要查看旅行社的《工商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计划出境旅游的旅游消费者,要查看《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上的业务范围是否有“出境旅游”字样。如果没有“出境旅游”字样,要查看是否有出境旅游《委托招徕授权书》。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有关规定:出境组团社委托一般旅行社招徕旅游者的,应当与代理社签订委托代理合同,出具《委托招徕授权书》,并报主管组团社和代理社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各代理社必须将授权书、许可证、执照放置于经营服务场所的显要位置,明示其为组团社招徕。
  
  根据湖南省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经营者可在申领《工商营业执照》后,再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也就是说,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旅行社,并不一定是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正规旅行社。所以,旅游消费者在出行前一定要做足功课,避免上当受骗。
  
  寒假游,别轻信学生代理
  
  2015年的寒假,因长达40余天的时长而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长寒假”。
  
  数据显示,每年节假日,长沙都有不少高校学生因为同学介绍或被低廉价格吸引,通过学生代理报名参加凤凰、张家界等地跟团旅游,而被甩团、欺客的事件。由于没有通过正规旅行社报名,也未签订旅游合同,即便事后投诉,维权也十分困难。
  
  “建议大家擦亮眼睛,对于高校周边及校园内设立的非法旅游报名点和部分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组织游客的高校学生群体,要谨慎选择,因为参加这样的旅游团队其实是没有安全和服务质量保证的。”长沙市旅游质监所亦发出呼吁,希望各高校有关部门能正确引导学生开展理性旅游消费和安全教育,规范学生兼职导游和自觉抵制非法旅游点、学生代理违规操作旅游业务的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廖芸 周苾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1/22/3584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