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麓谷 “海陆空”八大工程立体扮靓麓谷新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燕飞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1-20 09: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麓谷公园已成众多新人婚纱照外景拍摄地。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秋燕 摄

  蓝天绿树,美丽麓谷风景优美,宜居宜业。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琦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燕飞 

  优越的发展环境,犹如阳光、雨露、土壤,梦想的种子一经播撒,就能落地生花、硕果满枝。漫步麓谷,街道宽阔、绿荫蔽空,一条路就是一线风光带,一个小区就是一座花园,一处公园就是一尊艺术品,青山作笔、绿水为墨,一幅“人在绿中走、花在丛中笑、清香绕身行”的山水画卷在麓谷铺开。

  去年,长沙高新区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开展“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序化、畅通、清霾、碧水”等八大工程,积极实施“清洁城市”大行动、“三年造绿计划”和“史上最严城管措施”,立体打造“美丽麓谷”,使麓谷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科技产业新城。近日,记者用镜头扫描麓谷每个角落,定格麓谷的独特风姿。

  绿色名片 点线面精心装扮麓谷

  镜头

  高大挺拔的樟树、错落有致的雪松,排排林立,舒展绿意。鲜绿的草地上,红色、黄色的小花点缀其间;常绿树与落叶树的搭配,让四季更具活力。

  绿色是高新区的底色。去年5月,长沙高新区对刚接管的岳麓大道辅道廖家坪段1.7公里进行高规格的绿化提质改造;今年,兼具生态带动产业、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功能的尖山湖公园将揭开“神秘面纱”,以全新姿态示人。

  开窗见绿,出门见景。去年高新区点、线、面三位一体精心装扮麓谷,在“两纵两横”道路地段共栽种银杏1182株、其他乔木约2575株,并在岳麓大道(高速公路收费站至雷高路段)栽种全冠香樟494棵、多头栾树122棵,增强了景观天际线,强化了道路轴线景观,让到访客户、企业职工和麓谷居民深深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提升。

  白天的麓谷是绿色的,而一到晚上,麓谷则是华灯齐放、流光溢彩。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先后实施“三纵两横”夜景亮化工程,通过改善夜间照明效果,使整个区域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安全。

  路网地标 19条公交线路畅通麓谷

  镜头

  去年7月,信息产业园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118路公交线延伸至此,并新设两个站点,填补了该区域1.5公里的公交空白,方便沿线数千员工出行。

  出行便利,是人们幸福生活的重要部分。按照“步行10分钟到站台,换乘一趟可过河”的目标,高新区全力协调更多的公交路线驶入麓谷。去年高新区公交线路新增5条,延长优化5条,形成了一个由19条公交线路组成的公交线路网,所有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道路都实现了公交线路全覆盖。

  同时,高新区高标准建设了和馨园、雷高路、信息产业园3个公交首末站,并对桐梓坡西路、文轩路、谷苑路、咸嘉湖西路、麓龙路、麓谷大道等主干道上共71座候车亭进行新建或改建,全部采用不锈钢工艺,增设座椅,扩大挡雨棚。

  路网的畅通与否,也考验着高新区道路质量是否过关。为了建设高品质路网、提质已建城区道路,高新区对管委会周边的支路和麓天路进行了提质改造,望雷大道、雷高路获得了国家市政最高奖——金杯奖,岳麓大道辅道、麓城印象也获得了省“优质工程”。

  环卫招牌 污水100%达标外排

  镜头

  天微亮,大型机扫车、洒水车、微型机扫车等环卫设备早已在麓谷各街道上开始作业。身着“黄马褂”的环卫工人们手持水枪、扫帚、铲子,将街道上的垃圾一一清除,保证麓谷的亮丽整洁。

  在全年渣土运输量达300多万立方米的情况下,高新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累计213天,优良率为63.8%,一直排全市第一位。去年,高新区购买了各类环卫设备15台、机械化作业车辆达到70台,实现了100%的道路机扫率,成为高新环卫全市领先的一大标志。同时,高新区将机械、人员进行网格化编组,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推行保洁由“清扫”变“精洗”,坚持对高新区11条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实施18小时保洁,对其他区域实施12小时保洁,严格落实3天一次全覆盖清洗作业,并对核心区2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雨污错接点进行了彻底排查和改造,实现了全区污水100%达标外排。

  造就美丽麓谷更需要大家的呵护。去年8月初,高新区城管部门对涉外一条街、东塘五六期安置小区、雷锋农产品市场、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四处城市管理“斑点”,实施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力度最强的一次环境综合整治。去年全年,高新区共计拆除历史违章建筑146401平方米,完成市年初下达拆除年度任务的146%;新增栖才路和荷花塘夜市规范点两个。围绕“美丽麓谷”这一主题,以城市环境整治为手段,高新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张亮丽的新名片呼之欲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燕飞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