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双峰发掘三座古墓 初步推断为南朝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编辑:杨清 2015-01-15 08: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峰县发现南朝古墓群。图/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双峰县发现南朝古墓群。图/记者 徐海瑞)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徐海瑞)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所获悉,该所在双峰县印塘乡四湾村东南发现花塘古墓群,发现3座并排的砖室墓,初步推断其年代为南朝。古墓群位于娄衡高速公路工地范围,从2014年9月开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受湖南省文物局的委托,开始对工程范围内古遗址和古墓葬进行抢救性的考古发掘。
  
  此次发掘的花塘墓群内发现3座并排的砖室墓,均遭破坏,未发现随葬品,形制结构基本一致,顶部一般呈凸字形,由甬道、墓室两部分组成。甬道长方形,两侧使用番莲纹墓砖装饰。墓室呈凸字形,两侧竖砌墓砖也装饰番莲纹。墓室中部砌有棺床。
  
  墓砖纹饰比较清楚,有番莲纹、钱币纹、稻穗纹、几何形纹饰等。番莲纹装饰于墓砖正面,浅浮雕两支番莲,均有8个花瓣,外围表现出有莲子,两个番莲局部有差别。其他纹饰装饰于墓砖侧面。
  
  专家认为,此次发掘的三座墓葬无论形制结构、墓向还是墓砖的规格、纹饰都非常近似,应是同一时期的家族墓,墓主是同一家族的成员。从墓葬形制和墓砖纹饰看,与湖南邵阳、湖北谷城等地的南朝墓基本一致,推断这三座墓葬的年代应为南朝时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1/15/35764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