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大势情:欢乐与惨淡并存的2014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01-02 15: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线旅游“疯”了、传统游“疲”了、酒店“匿”了;任性的资本流,蹦跶的微信号,崛起的区域游……在各资本大佬纷纷落座,瞄准湖南市场的2014年,旅游业界欢乐与惨淡并存。

    红网记者 姚冶报道

    出境游更加盛行

    即便是对行业动态关注不多的普通游客,也应该意识到,如今出境游已经不再那么遥不可及。随着公众消费能力上升、出游意愿自由度高涨,加上《旅游法》的出台、交通方式的变革和签证政策及汇率变化助推,公民出境游迎来大井喷。

    据统计,2014年第三季度,最受中国内地公民的出境游目的地前4名依然为香港、韩国、泰国、台湾,而法国、美国难得地超过东南亚国家,跻身“最受内地旅游者欢迎目的地”前十。

    各地争相布局户外游

    从黑麋峰到槟榔谷,从登山露营到速降溯溪,户外旅游在日益受到旅游者青睐的同时,也引起了上层建筑搭建者们的注意。

    近两年,以张家界市、怀化市沅陵县为代表,湖南各地纷纷开始布局户外游,欲将户外旅游作为由观光游向观光休闲游转型的砝码。
 
    OTA从线上“撕逼”到线下,战火烧至湖南

    在被称为开启“在线旅游全亏损模式”的2014年,面对愈演愈烈的口水战和眼花缭乱的并购浪潮,大部分旅游者只是搬凳子围观,顶多捡捡漏、买几张“一元门票”。

    不过,2014年12月开始,随着OTA们对二三线城市市场的挖掘,同程、去哪儿、携程先后以召开年会、明星宣传、建立分公司等方式大举进军长沙,战线也从线上延伸至线下,长沙等城市成为新的战场。对此,湖南的消费者们日后将有更加切身的体会。

    诸资本纷纷落座旅游业

    在这一点上,能数出的就很多了:洲际、顺天、喜来登等瞄准酒店行业的“金主”,还有一直在全国范围内“攻城略地”,谋篇布局的“土豪”万达旅业(万达集团旗下公司)。

    传统旅行社的遭遇与转身

    旅行社遭遇电商,穷途末路还是别有洞天?

    在电商势如破竹的早期,线下旅行社早已适时更新了销售形势,或者说,嗅到了不安的气息。诸多旅行社引进了电商平台,省内如华天国旅、海外旅游、亲和力旅游都在2014年开发了以自由行、私人订制等为主题的线上“品牌馆”。

    豪华酒店继续开业,但不愿评五星了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约1.35万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850余家、四星级酒店2400余家。2012年,星级酒店曾实现50多亿元的行业利润,2013年全行业却出现了超过21亿元的巨额亏损。

    反四风的高压,让酒店经营者们对“五星”称号唯恐避之不及。2014年,湖南省申报5星级的酒店数量为零。但仅长沙市,就有顺天凯宾斯基、洲际酒店、三景韦尔斯利等超豪华酒店登陆。

    据记者目前了解到的行业消息来看,2015年,本预计开业的数家超豪华酒店纷纷推迟或取消了开业计划。随着资本对市场信心减弱,投资者的态度也由高歌转为观望。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1/02/3592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