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山神仙洞疑为桃花源原型地 将进行旅游开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4-12-17 09: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 陈鸿飞)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写桃花源,是众多文人雅士向往之地。可桃花源原型地究竟在何处?至今业内颇有争议。今天,衡山县地方史志办主任熊仲荣欣喜地告诉记者,他们在考证相关史学资料时,发现该县望峰乡神仙洞有可能是桃花源原型地。
  
  当天,记者跟随衡山县地方史志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望峰乡神仙洞一探究竟。神仙洞位于祝融峰山脚下一个山谷里,其地形、地貌与陶渊明所记述基本一致,四面环山,中间是洼地,几乎呈封闭状态。洞内土地平坦,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西北方向山峦有窄窄缺口。站在洞内,四顾全是山,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神仙洞现住村民40多户、200多人,他们祖祖辈辈过着平静的田园生活。当地老人介绍,他们也不知道祖先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生活的,从族谱上看有1000多年了。村民以周、张、唐3姓为主,几乎每家门口种有桃树,大家相处十分融洽。
  
  熊仲荣介绍,神仙洞位于涓水支流桃花港源头附近,上世纪50年代人们还可以从湘江划船到桃花港。而且神仙洞在南岳衡山脚下,陶渊明曾写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这与神仙洞的地理位置十分吻合。在衡山一本地方史书——《南岳总胜集》中,记载了一个与《桃花源记》十分相似的故事。说一个道人到祝融峰北、云密峰西,看到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还折了一些桃枝回来,结果过了几天再去找,却找不到了。
  
  熊仲荣说,《南岳志》、《衡山县志》等史书中,对桃花源也有详细记录。当代历史学家范子烨在研究《桃花源记》时,认为文中所说“渔人”其实就是刘子骥,而《晋书》及《搜神后记》中记载,刘子骥来过衡山,印证了神仙洞就是桃花源原型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