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文化传播也要“萌萌哒”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佩弦 陈弘毅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4-11-25 17: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文化传播也要“萌萌哒”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4日应邀在2014年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做演讲时说,“很多网友都说龙凤吉祥物‘壮壮’和‘美美’萌萌哒,我很高兴我们的产品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喜爱。”

  300余名观众聆听演讲,他们惊讶故宫馆藏文物数目之庞大和文创产品内容之丰富——“老佛爷专用”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帽衫……单霁翔也使用网络潮词“脑洞大开”来评价这一系列故宫文创产品。

  “截至2014年8月底,故宫共开发文创产品6754项。”单霁翔说,“从朝珠耳机到朱门金钉旅行箱再到故宫元素系列服饰,现在的故宫文创产品已经不同于早期的简单文物复制品,增强了趣味性和实用性。”

  单霁翔认为,重视文创产业是当今故宫博物院服务于社会需求、致力于传播故宫文化的必然结果。“了解受众的兴趣点,通过学术研究挖掘藏品内涵,制作、推广有趣并有文物特点的文创产品,这样就可以拓展故宫文化的影响力。”

  单霁翔说,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为了讲好文物的故事,明年故宫预计推出两款“萌萌哒”的数字故宫APP。

  其中,《清代皇帝服饰》介绍皇帝服饰繁复而有序的典章制度及传统织绣工艺的高超水平,同时将有重要意义却又无法长期展览的藏品介绍给公众;《每日故宫》是一款定位于日历类、工具型的跨界应用,以“每日一赏”的形式向用户展示故宫博物院代表性藏品。(记者曹佩弦 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佩弦 陈弘毅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