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亚入境旅游徘徊不前 新主官要求扩大国际客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海明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4-11-20 14: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亚入境旅游徘徊不前 新主官要求扩大国际客源

  三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也被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排头兵”。近年来,在国内游客接待量持续上涨的同时,入境游客接待量却一直徘徊不前。10月底刚出任中共三亚市委书记的海南省委常委张琦,11月中旬调研三亚城市景观、环境卫生及旅游环境,提出把三亚打造成国际化的精品城市,继续扩大三亚的国际客源量。

  记者查阅三亚市旅游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近5年来,三亚年接待过夜入境游客量在四五十万人次左右。过夜入境游客数量在2011年达到52.8万人次的最高峰,随后2012年和2013年下降到48万人次。2014年前三季度,入境过夜游客为29.57万人次,同比下降14.6%。

  记者统计发现,三亚年游客接待量约占海南全省的1/3,过夜入境游客占比接近2/3。自2010年以来,国际游客占三亚接待游客总量的比例仅2011达到5.2%,其余年份均在5%以内,且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入境游客仅占游客总量的3.1%。

  俄罗斯是三亚最大的境外客源市场。三亚接待俄罗斯游客量2011年曾达到最高峰22.5万人次,到2013年,这一数据下降到11.7万人次。今年9月,常年为三亚输送俄罗斯游客的俄罗斯南方十字旅行社宣布破产,俄罗斯游客料将进一步下降。

  三亚入境旅游缘何徘徊不前?在三亚市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看来,发展好入境旅游游要有3个基本前提: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专业的市场营销;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管理提升综合配套服务水平。

  “三亚旅游产品是有特点,但不够鲜明,多数时候是在推介自然资源和酒店,而真正能打动国际游客心灵的是最核心的当地特色文化。”唐嗣铣说,三亚对国际游客的研究还很不够,需要丰富的有鲜明特色的旅游产品来满足国际游客的需求。

  “我们连最基本的英文路牌都不完善!”谈及综合配套服务时,唐嗣铣遗憾地说。

  “那些刻意人工打造出来的景观,外国游客并不喜欢,我们带外国游客去看过陵水新村港的菜市场,这种海南本地人的生活方式是外国游客喜欢的!”三亚假期国际旅行社欧美市场负责人受访时也表示,目前三亚乃至海南对国际游客的需求缺乏研究和了解,缺少特色旅游产品。“航班量少、相对东南亚等类似旅游目的地价格更贵、三亚酒店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到三亚招揽国际游客。此外,作为吸引国际游客的重要手段,目前三亚的旅游市场营销显得相对随意,没有长期的整体旅游市场营销战略。”

  张琦在近期调研时要求,三亚城市的规划和管理一定要走在前列,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三亚的各项工作,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一流的旅游环境。要对准三亚旅游的目标市场,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及手段,继续扩大三亚的国际客源量,继续提升三亚作为国际旅游岛排头兵的含金量。(记者 尹海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海明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