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边远苗寨惊现藏酋猴 在湖南省非常少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编辑:杨柳 2014-09-18 09: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斌 记者 蒋剑平 戴勤)9月16日,邵阳市绥宁县林业局接到省、市林业部门专家电话,正式确认在该县关峡苗族乡高坪村“做客”的一只特殊动物名为藏酋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建议放归山林。

  9月14日上午,绥宁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接到关峡苗族乡高坪村打来的求援电话,请求迅速派人前来鉴定一位特殊访客,看它到底是猩猩,还是狒狒,或者是猴子。县、乡林业、公安、森保等部门人员闻讯立即前往高坪村一探究竟。

  据村民肖昌国、吴有华、黄顺冬介绍,在9月14日早晨7点半左右,他们看到这只奇怪的动物朝村里走来,看到有人也没有想走的意思。肖昌国等人便用红薯叶和花生逗引这只动物来到了现在的一座木屋里,并买来香蕉、苹果等水果供它食用。

  绥宁县关峡苗族乡高坪村地处乡政府东北部,距乡政府15公里,村境东与城步西岩镇交界,在全乡中海拔最高且比较偏僻。据村里的老人们介绍,村里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动物。在木屋里,只见这位访客吃饱后要么在屋内自由自在地散步;要么躺到地上,挠着痒痒;要么静心静气看着窗外的村民;要么闭上眼睛睡觉。

  高坪村惊现这位特殊访客后,村民自发将它保护了起来。有的找来铁钉和铁丝,将木门严严实实钉好;有的打电话给乡、县有关部门,请求验明身份。

  9月15日,绥宁县林业部门将了解考察的情况上报省、市相关部门。经专家确认,这是一只藏酋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别名四川短尾猴、大青猴,属于猴科。藏酋猴体型粗壮,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与产于非洲的黑猩猩相似,它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现在在我省非常少见。

  今年7月下旬,在同属邵阳市的新宁县飞仙桥乡长胜村,也出现了一只藏酋猴多次进村觅食的情况。村民们对它也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后该猴被公安、林业部门送归山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编辑:杨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