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山脚下 省会各界群众缅怀抗战英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见习编辑:戴科 2014-09-03 0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2日讯(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吴文卉)“江水滔滔共一片斜阳长写出壮士当年血泪,赫石珞珞添几椽庙貌好留与后人终古声音。”长沙岳麓山脚下赫石坡,青山翠绿掩映中矗立着的麓山忠烈祠,在脉脉斜阳中,静穆而庄严。今天,在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省会各界群众纷纷来到掩埋忠魂的青山,缅怀英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
  
  刘芮榛、王倩、罗卿仪、崔芸鹛是湖南师大附小六四班的同学,几个孩子今天相约来到麓山忠烈祠,将亲手做的“抗日胜利花”贴在门楣上,在花上画上一张“笑脸”,用特有的纯真方式,告慰英烈。孩子们说:“我们要用微笑告诉英烈,有了他们的牺牲,才有后辈们的幸福生活,才能有我们甜美的笑容,我们要快快长大,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为纪念国民政府第四路军抗日阵亡将士而修建的麓山忠烈祠,在墙刻铭文中记录着:“各役将士死亡者以数万计。”69岁的李刚华是长沙市的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老人经常到这里,每次来,总要默默诵读铭文,每每读到最后“驱除强寇,收复失土之日再以告慰于我阵亡将士之灵也”时,老人总会激动万分。老人说:“当我满头银丝面对先烈们时,总扪心自问,为国家、为民族,我贡献了什么,自问后,我觉得一生的奉献远远不够,非常惭愧!”
  
  不同年纪,缅怀的心情却不尽相同。长沙理工大学大四的同学们,即将离开校园,鸿鹄展翅。一位名叫陈仪的同学激昂地说:“今天特地来到这里,为抗日阵亡将士敬献一束鲜花,愿先烈们安息。不久后,将奔赴祖国各地的我们,会以英烈们的爱国精神激励自己,去奋力拼搏实现人生梦想。”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见习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