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洞庭湖麋鹿增至近90头 成中国最大自然野化种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帅才 编辑:摇曳 2014-08-27 08: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长沙8月26日专电(记者 帅才)麋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栖息在湖南东洞庭湖保护区内的麋鹿个体总数已经增至近90头,形成了目前中国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这是记者26日从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的。

  据了解,1998年,东洞庭湖农民发现并捕获了麋鹿。专家分析这是长江发生洪水时,从湖北石首天鹅洲麋鹿保护区逃离出来,南下游过长江来到洞庭湖的。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2007年初开始进行的几次野外监测发现,有麋鹿长期生活在东洞庭湖保护区的核心区腹地,并且能够自由地生活并繁育后代,且数量不断增加。

  此次调查显示,目前洞庭湖区汛期麋鹿主要分布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注滋口两岸的高位洲滩,和南洞庭湖保护区(沅江鹿湖、南大镇和鹿湖纸厂)范围内,种群大小近90头。

  记者调查了解到,洞庭湖流域曾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俗称“四不像”)的重要栖息地,后来由于捕猎等原因灭绝。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日前公布的监测结果表明,由于连续多年的抢救性保护,自然野化麋鹿种群已由十几年前的不足10头,增加到目前的近90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帅才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