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炬 伍荟双 编辑:见习编辑:杨清 2014-07-31 10: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刘炬 通讯员 伍荟双)昨日,记者从娄底市新化县旅游局获悉,日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技术评估会现场,国家水利部、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的领导及专家们一致通过推荐紫鹊界梯田灌溉工程申报第一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紫鹊界多为花岗岩基岩,土壤发育成熟、有机质层较厚,梯田总面积达10余万亩,集中于紫鹊界核心景区的梯田面积达2万亩以上,梯田依山就势开凿,从海拔500至1300米之间共有500余级,坡度在25°—40°之间,属高坡度梯田。这一历史传承与国家25°以上不开垦梯田的常规所不同,但这也是紫鹊界梯田最核心的科技价值所在。这里的先民使用科学的规划、简易的技术、天然的材料,因地制宜地建成了完备的“四素同构”的自流灌溉工程体系,为广袤的梯田提供了水利保障,持续使用了上千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炬 伍荟双

编辑:见习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