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选最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和老手艺20日湖南启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热心 编辑:杨烊 2014-04-15 09: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 文热心)记者今天从省文联和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我省自4月20日起至12月底,将开展评选最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和老手艺活动。

  参评的古镇、古村落、古民居要求具有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特色鲜明的条件。其中,要求这些遗存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保存相对完整;参评的老手艺,要求具有资源稀缺性、抢救急迫性、历史承载性、传承价值性。

  评选活动分报名推荐、社会评价、“标本”采集、专家评审、终审评定、授予称号6个阶段,至今年12月底结束。

  组织这次评选活动的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明告诉记者,开展这一活动,旨在为保护“三古一老”这些重要民族文化元素服务。因为每一个古镇,都有一段灿烂的历史;每一个古村,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每一座古宅,都是一个家族的故事;每一项老手艺,都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中国民协关于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届。3月下旬,在广东佛山召开的全国古村落工作保护经验交流会上,将保护古村落提升到了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体现国家历史与民族素养的高度。从会议经验介绍来看,鲁、晋、赣、粤等省已走在了我省前面。

  他认为,我省“三古一老”的资源丰富,已获“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镇有5个、名村有8个;“省级”的历史文化名镇有15个、名村38个。我省老手艺人和项目十分丰富,目前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多达59个;湘绣、陶瓷、蜡染、土家织锦、雕刻、银艺6大艺术门类、100多个项目,则是我省手工艺术的精华。保护好它们,既为坚固我们的文化之根,也为照亮我们的未来之路。但在现代化的浪潮下,这些文化遗产正面临着损毁、消失的危险。

  怎么保护?他认为第一步就是摸清家底,评选的推荐和申报环节也就是一个摸底过程。而整个评选活动就是唤醒人们家园深处记忆的一种方式,通过激发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让保护湖湘大地上“三古一老”这些全社会和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热心

编辑:杨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