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又声调研时强调:让非遗保护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杨烊 2014-04-01 09:3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3月31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田明峰)3月30日至31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产业及其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他强调,自治州有2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是非遗文化大州,要继续加大对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保护要分类进行,濒临失传的项目,要进行抢救性保护,有市场前景的要进行活态的生产性保护,让其产品成为旅游的收藏品和纪念品,从而让非遗保护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凿花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泸溪县踏虎凿花传习所,许又声观看了凿花技艺传承人杨桂军的凿花过程,他拿着新凿成的凿花,爱不释手,赞不绝口。在泸溪县职业技术中学,许又声观看了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凿花的过程,他对这种非遗技艺进校园的培训方式,表示充分肯定。

  在凤凰县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传习所,许又声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文德忠进行了交谈。这个传习所的产品与旅游市场对接后,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许又声鼓励传习所的主人左宇帆,要在帮助民间大师们带徒搞好传习的同时,帮助他们与市场对接好,产业有了前景,保护便有了依靠。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水云的土家织锦传习所,了解到叶水云不仅有家传的技艺,还有美术专业的背景,创新能力强,所创作编织的土家织锦都是高档艺术品,特别是听说《宴乐狩猎水陆攻战图》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且另一幅织锦将于今年6月在香港参加拍卖会后,许又声大为赞许。他表示,今年省里在东南亚举行相关展览时,将把有特色、有影响的相关非遗项目带出去展览,以扩大非遗技艺和产品在国外的影响,从而促进非遗保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杨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