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品牌活动推动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建纲 编辑:杨烊 2013-12-19 11: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文化厅厅长 朱建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推动大湘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加快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湖湘文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

  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这一2009年开始举办的活动,巧妙地把乡村音乐文化和自然山水风情融为一体,在展现大湘西地区独特民族文化的同时,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增长,被中央领导誉为“巧用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成功实践”,已逐渐成为湖南对外文化交流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放眼大湘西,今后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做大做强文化活动品牌,推进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是注重品牌的国际化和民族化。在思想、内容、形式上突出品牌的国际化定位,结合深入发掘大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寻求世界共同的情感表达。二是注重品牌的产业化。以品牌活动为核心进行综合利用和深度开发,推出大湘西主题旅游线路、主题文化园区或街区,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链。三是注重品牌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改变音乐周官方邀请团队的单一途径,尝试开放团队报名,让更多的国内外团队参与到音乐周活动中来;提倡“全民参与”,让海内外旅游者能够更多地体验当地生活,品味当地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建纲

编辑:杨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