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扬先: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烊 2013-11-07 09: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收获总是与金秋一起来临。

  杜家毫省长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指出,县域经济发展没有固定模式,要根据各自资源禀赋,益农则农,益工则工,益游则游。

  省旅游局联合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从今年8月开始开展“县域旅游新发现”活动,已历时3个多月,走进湖南最偏远的14个县(市、区),跋山涉水,贴近基层,我们深刻感受到旅游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一大批深藏在我省边界、保存完好的生态、民俗和文化旅游资源和发展旅游的好经验。汝城县的森林、温泉、祠堂、香火龙旅游资源混搭奇妙,联合资兴市、桂东县,可以形成一个完美的旅游带。绥宁县的黄桑、城步县的南山、通道县的侗文化构成一个旅游圈。将这三个县捆绑开发,完全具备打造成继张家界、凤凰之后的大湘西地区第三个重点旅游区的潜力。我省很多县大力发展旅游业有效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韶山市、南岳区、凤凰县旅游业已成为主导产业,涟源市、桂阳县通过发展旅游业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石门县通过发展旅游极大促进了当地橘子的销售,平江县发展旅游倒逼城市升级。

  当前,湖南旅游正处于全面建设旅游强省的新阶段,而全省县域旅游发展并不平衡。有的县交通便捷,游客涌到了家门口,但政府没有把旅游作为一个产业来抓,让良好的旅游资源闲置。甚至还有的当地政府把发展旅游当做不务正业。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首部《旅游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发展旅游业的法定职责。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了六项职责,发展旅游已经不是政府愿不愿意、重不重视的问题了,而是百姓所需,发展所需。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此次活动引起了投资商和游客对许多仍“养在深闺”的县域旅游资源的关注,引起了当地政府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视。“发现”活动不画句号,我们将继续行走三湘大地,发现和宣传更多的湖南美景,助推湖南县域经济发展。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 高扬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