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条跨越欧亚大陆的海底铁路隧道土耳其通车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烊 2013-10-31 10: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10月30日专电 一条连接欧洲与亚洲的海底铁路隧道29日在土耳其通车,实现“百年梦想”,有望缓解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压力。

  当天是土耳其建国90周年国庆日。新开通的马尔马雷海底隧道位于伊斯坦布尔市,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连通亚洲和欧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是世界第一条跨越欧亚大陆的海底铁路隧道。隧道全长13.6公里,其中跨海峡部分1.4公里。隧道位于海床下4.6米处,深度为海平面以下60米。伊斯坦布尔有约1400万人口,交通拥堵严重。每天,大约200万人次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两座跨海大桥,桥上拥挤不堪。

  媒体将这条隧道称作“苏丹阿卜杜勒-马吉德之梦”。1860年,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马吉德提出建设海底隧道、连接伊斯坦布尔亚欧两部分的设想,但那时的技术条件不成熟。1891年,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统治奥斯曼帝国时,有建筑师提交建设方案,但最终未能实施。马尔马雷海底隧道2005年开工,曾因重大考古发现而延缓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