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意灵动山水 发现平江旅游的激情与自在(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勇 编辑:暴雨 2013-09-06 19: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每一处风景,都需要你细细地去欣赏,即使是你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在别人看来,也是美的。
  
  锦绣潇湘处处孕育着美丽和神奇,就等你来发现。在2013年湖南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博览会举行前夕,由湖南省旅游局组织的“湖南县域旅游新发现”活动,组织红网、潇湘晨报、湖南日报、湖南都市等多家媒体走进湖南特色旅游县市区,希望能以独特视角挖掘出那些曾被你我忽略的美。
  
  红网特此推出《湖南旅游县域新发现》系列报道,带你走进神奇而又美丽的湖南县域旅游。
  
  我们发现的美,需要你来验证。
  
  红网记者 张勇 长沙报道

  这里是蓝墨水的上游,这里是全国著名的三大将军县之一;这里还有“十里绝壁、百里丹霞”的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这里还有滑翔伞运动爱好者的乐园幕阜山......是的,这里就是平江。一次邂逅,就会让你终生魂牵梦绕——这里的山水和人文,就有这样的魅力。
  
  “激情山水,自在平江”。久居城市的人们,见到灵动的山水,早就会让自己飞起来——说到“飞”,如果让你戴上滑翔伞装备,从1600多米高的幕阜山主峰一头扎向云端下的南江镇,你能想象那是怎样“飞一般”的感觉?
  
  这么如诗如画,又能让勇敢者流连忘返的神奇地方,距离省会长沙仅仅只需1个多小时车程。
  
  平江县委书记王洪斌十分清楚平江旅游的优质资源和区位优势,面对“湖南县域旅游新发现”采访团的记者们,他对于近年来全县旅游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谈得很少,更多的是谈平江旅游发展的规划和布局。没有豪言壮语,话语里充满了自信和胆识。
  
  “五年内力争投入资金60亿元,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创建5A级景区1个。同时,进一步解决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三年内筹措资金9.6亿元,建设好直通幕阜山、福寿山、石牛寨的旅游专线公路,将我县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汨罗江优雅弧线的“盘石洲”边上,王洪斌回答得非常干脆和坚毅。

  >>>《湖南旅游县域新发现》系列报道
  汝城新发现:去古祠堂看历史 香火龙已舞动千年
  红网专访汝城县委书记廖桂生:多彩汝城欢迎你

      老牌5A景区南岳旅游新发现:静下来,慢下来(图)
      专访南岳区委书记区长胡小宁:心愿之旅 快意人生    

      资源枯竭城市的华丽转型 涟源旅游走上追梦之旅
      专访涟源市长谢学龙:争创旅游强市,打造产业升级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舞摆开了阵容,欢迎来平江感受激情的各方游客。)

(欢快的九龙舞。)

(老龙沟山间流动的溪水。)

(“十里绝壁、百里丹霞”的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令人称奇。)

  九龙飞舞盘石洲
  
  碧水绕着红壤,红壤托着绿野,绿野衬着碧水……从京珠高速向平江方向不到20公里,汨罗江大桥下,便见盘石洲宛若一只绿色的飞碟匍匐江心。三面环江,水面碧绿,倒影相映,形似天外飘来的“绿色飞碟”。走进去,银杏、罗汉松、日本红枫、千年樟树等上百种珍贵树种齐聚洲上,形状各异;鸳鸯、灰天鹅、野鸭子在水中嬉戏……
  
  而就在这一片原生态的对面,随着如雷的鼓点和雄浑的号角,八十一名身着祖制龙服的舞龙人,高擎九条色彩斑斓的长龙,在九龙广场拉开了架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舞摆开了阵容。
  
  这种始于汉兴于唐的九龙舞,据传是当年屈原在汨罗投江后,人们每年端午都要划起龙舟去打捞,感动了龙王的九个儿子,九龙翻江倒海,大闹洞庭,逼龙王把屈原遗体送回人间。平江人为了感激九龙义举,模仿九龙的舞姿,创造了九龙舞。
  
  随着鼓声响起,9条红、黄色的彩龙在舞龙人的挥动下,自由灵活地穿梭,时而分开,时而缠绕,变幻莫测的数十种套路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更让人鼓掌叫好。作为九龙舞第八代传承人,姚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龙舞一般都是在节庆时期表演,已经成了当地人的精神文化大餐。现在,九龙舞表演套路由简到繁,由粗到精,已形成了独特的表演艺术形式,在中国龙舞中可谓独树一帜。

[NextPage]

(幕阜山的溪流。)

(老龙沟:清泉绕石流。)

(秋色,幕府山巅。)

  高山飞瀑奏成天然交响曲
  
  从平江县城出发,向北,在山路中盘旋,来到湘、鄂、赣三省边界第一高峰的幕阜山。幕阜山,又称天岳山。传说这里是雷神居住之所、人文始祖伏羲诞生之地;也是大禹治水曾留足迹之地。
  
  这里群山逶迤,起伏的山脉被茂盛的植被整齐地覆盖,山峦的大半在阳光暗处,更显得一望无垠的浓绿重翠。攀上数十里山径,沿着那长长的山脊小道,走上顶峰,四周云雾缭绕,让人如登仙境。偶遇一潺潺流动的山泉水,俯身,捧一捧水,那股清凉顿时传遍全身,喝一口,有一种清甜的感觉。
  
  爬上1606米的主峰山顶,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晚霞点缀在层峦叠嶂的山峰里,更有一种会当凌绝顶的那一份豪迈。据当地林业专家介绍,幕阜山上无樟树,传说古代皇陵周边不能栽种。山上蚊虫稀少,蛇也较少,因此很适合驴友来此露营。同时,幕阜山还是国内顶级的滑翔伞运动基地,已举办几次滑翔飞行节,成了全国各地滑翔伞运动爱好者的天堂,甚至还有一些美国、韩国、波兰,享受从高空翱翔的快感。
  
  而山下,老龙沟的溪水欢快地跳跃着,沿着老龙沟溯溪,密密匝匝的树叶,斑驳了身影。公园的工作人员一边收拾漂流所用的橡皮艇,一边说着:今天温度太低了,停漂!一路上,都有溪水的陪伴,越往下走,多个瀑布交相辉映,清脆的声响,奏成了一曲天然的交响曲。

[NextPage]

(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

(百里丹霞,美不胜收。)

  高空飞索掠过“百里丹霞”
  
  田园、山幕、红屋顶……从幕阜山到石牛寨,几乎都是在盘山路中穿越。也不知道究竟盘旋了多少个弯道,突然,眼前一亮,望不到尽头的丹霞地貌,非常壮观地出现在眼里:石牛寨到了。
  
  索道慢慢上行,脚下的一汪湖水,仿佛一个明镜,逐渐变小,但愈发明亮。出了索道,来到垂直高度达180米、跨度近300米的“好汉桥”上,蓝天白云下,连绵起伏的白玉色石峰更为壮观,每座石峰上都还点缀着绿色,让其更为壮观。
  
  走在桥上,稍微动作过大,桥体便会晃动,战战兢兢地过了桥,便到了修在石佛山岩壁上的“观光栈道”,因凿在近乎垂直的悬崖边上,被称为“十里绝壁”,而另一边就是深渊,望不到边的丹霞,排山倒海般泼洒而来,这个时候眼里只有震撼。经过将军湖,绕过一个古城墙,突然山间里传来一阵歌声:若要盼得那红军来,岭上开满哟映山红……鸟叫虫鸣,似乎也在给这“小百灵”的歌声做最自然、原生态的伴奏。
  
  出了峡谷,不知不觉就到了“十里绝壁”的最高点。翻过这座山,又来到另一山头,这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平台:百里丹霞尽收眼底,无数石山林立,绵延到天山一色的远方。走完“十里绝壁”,你如果觉得体力还行,那么就沿着栈道继续着自己的视觉冲击;如果感觉累了,到了石佛寺,就去体验一下高空飞索,从山巅呼啸而下,飞跃高山、翱翔树端,展开双手,任凭自由飞翔,放任自己来体验这一场速度的刺激与快感。

[NextPage]

平江县委书记王洪斌接受“湖南县域旅游新发现”采访团的记者们采访。

(平江县委书记王洪斌接受“湖南县域旅游新发现”采访团的记者们采访。 )

  【书记谈旅游】
  
  平江县委书记王洪斌:“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欢迎你
  
  红网长沙9月6日讯(记者 张勇)平江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好的资源是山水。全县形成了以盘石洲、纯溪小镇为主的生态休闲游、以连云山、沱龙峡为主的漂流运动游、以幕阜山、福寿山为主的避暑观光游以及平江起义纪念馆、石牛寨为主的红色体验游等四大旅游品牌。我们将以“自在平江”等项目为重点,五年内力争投入资金60亿元,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创建5A级景区1个。同时,进一步解决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三年内筹措资金9.6亿元,建设好直通幕阜山、福寿山、石牛寨的旅游专线公路,将我县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勇

编辑:暴雨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3/09/06/3137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